首页 > 通知公告 > 正文通知公告
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“绿色通道”及资助体系简介
来源:本站原创  发布时间: 2017-08-25 10:47:07  发布作者:本站编辑

一、“绿色通道”办理规定

为确保我院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、安心学习、正常生活,现将我院2017年新生“绿色通道”办理规定公示如下:

1、办理地点

迎新现场“绿色通道”办理处(科教综合楼二楼)。

2、享受条件

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新生。如:无经济来源的孤儿、烈士儿女、优抚家庭子女;当年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;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及丧失劳动能力;无稳定收入的单亲家庭;农村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等。

3、享受方式

“绿色通道”负责老师审查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,了解困难情况,审批同意后,办理学费缓交手续,再按正常程序办理入学手续。入校后,学院再进一步核实学生家庭困难情况,采取不同措施予以资助。其中:解决学费、住宿费问题,以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、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;解决生活费问题,以国家助学金为主、勤工助学等为辅。学院也将通过“阳光助学暨共产党员助学金”等方式予以资助。

4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

已在家乡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,凭“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”,在绿色通道办理个人信息审核录入手续,并在迎新系统中审批办理。办理时,请出示从辅导员处领取的“校园卡”和住宿标准单据。

5、学费缓交办理流程

未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贫困学生,如需申请学费缓交,请持《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》或其它贫困证明材料,在绿色通道填写“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新生绿色通道学费缓交登记表”申请缓交学费,受理点负责老师审核同意后,确认具体缓交金额,并在迎新系统中审批办理。

二、学院资助体系简介

我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,将其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和途径,已建成助学贷款、奖学金、助学金、勤工助学、困难补助、医疗保险等全方位的资助育人体系,有效缓解了广大贫困学生的“上学费用之忧”:

1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: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凭家庭经济困难证明(在当地乡、镇政府、街道办事处,或县级民政部门办理)及录取通知书到户籍所在县(市、区)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,每年最高可以申请8000元贷款。该贷款申请方便快捷,续贷、贷后管理和还款手续简便,是解决经济困难的主要渠道。

2、“绿色通道”:入学报到时,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凭《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》(附在《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》中间)及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到校,先入学,缓缴费。

3、国家奖学金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国家助学金:入学后,特别优秀的学生,从大二开始可申请国家奖学金,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;若被认定为贫困生,品学兼优者,从大二开始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,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;道德品质优秀、学习勤奋、成绩良好、积极上进的贫困生,可从大一开始申请国家助学金,国家助学金分为每人每年2000元、3000元、4000元三档。

4、学校奖学金:本科:三好学生标兵奖学金每人每年1800元,三好学生奖学金每人每年1500元,甲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,乙等奖学金每人每年600元,单项奖学金每人每年200元。

专科:三好学生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,甲等奖学金每人每年800元,乙等奖学金每人每年400元,单项奖学金每人每年100元。

5、学校助学金:学校设有“阳光助学暨共产党员助学金”、 新生“温暖起航”爱心助学金、依托广州校友会“感恩有我助学基金”以及药护学院“仁医成长”助学基金等,资助品学兼优困难学生,资助额度为每人每年500-5000元。

6、学校临时困难补助:对因本人或家庭突发变故造成暂时困难的学生,学校给予一次性临时困难补助1000-5000元。

7、勤工助学:学校每年为贫困学生提供数百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和2000余个校外勤工助学岗位,并给予一定酬劳。勤工助学由学校统一组织,统一管理。

8、医疗保险:学校统一为学生办理十堰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,确保学生享受国家基本医疗政策。同时,学生仍可自愿参加班级团体健康平安保险,此险保费低、保障高,且两种保险可同时赔付,大大减轻您的家庭经济负担。我中心特别提醒各位家长(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):人身意外不可预知,一定要告知您孩子入校后务必选择保险,以减轻生病住院或意外受伤后您家庭经济负担,千万不要为节省几十元钱,而发生意外后家庭支出几千元、甚至几万元。 

以上各项资助,学校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用,也不通过任何组织和个人“中介”。如果有人称缴纳一定“咨询费”就可以帮您孩子申请到国家资助或助学贷款,切莫上当受骗!如发现此类情况,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,以免上当受骗。我校(咨询电话0719-8879845)及各市、州、县(市、区)教育局都设立了咨询和投诉电话,任何学生对资助政策有疑惑、对资助评审有异议都可以咨询、投诉。

如您想了解更详细的资助政策,请阅读通知书内随寄手册《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》。